就本地媒體報導的一些回應
 
 分享到Facebook 

就日前本地媒體對苗圃行動的一些報導,我們有以下回應:

4月22日的香港經濟日報社評(A10版)提及「……港人家傳戶曉的『希望工程』、『苗圃行動』等原來也有貨不對辦……苗圃雲南學校施工走樣等」。苗圃為此曾致電經濟日報查詢有關報導,但一直無法取得聯繫,故只好自行回應及補充。本會於上月曾接受同屬一個報業集團的智富雜誌訪問 (見圖),當中的部份內容懷疑被上述社評引用(見紅色劃線地方),但苗圃最後跟進了相關工程的事實卻沒有在社評中披露。我們強調苗圃的資助著眼點一直是維護資助成果「貨真價實」,必在過程中著力。我們在工作流程中設置的多重關卡,讓我們能夠很快發現問題,並且採取決斷措施作出修正。在過去20年資助重建的過千學校中,只有極少數「貨不對辦」的個案發生,而且最後苗圃都能按協議書全數取回資助款。

此外,4月23日的明報社評(A04港聞版)提及「……除了中國紅會,過去希望工程、苗圃行動也有過負面消息,都與捐款有關,累積下來,不單內地,在境外(例如香港)對濟助患難同胞,都顯得遲疑起來……」。本會向執筆社評的何先生查證,他對苗圃表示,所謂「苗圃行動也有過負面消息」,其實是他記憶所及的事,並沒有指向個別事件的意思,故此只是他的個人印象。苗圃在此強調會一如過去20年,繼續堅持「實地考察、長期跟進、直接資助」的原則,用一絲不苟的認真態度,使我們的合作單位加倍警惕地依法做事,同時在工作流程中設置多重關卡,例如親身家訪確定受助人的需要,派遣擁有工程或測量知識的義工前往監察施工和驗收,避免建築質量不合規格等。

除了上述的報導,近日也有本地媒體提及苗圃的工作,並給予正面的評價,包括

4月23日經濟日報的國是港事(A28民情追蹤-沈帥青),

4月22日蘋果日報的論壇(A19 呂秉權)

等。